close

老實說,多益藍色證書 (730分-855分) 已經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證書,我相信現在已持有藍色證書的你,一定曾經遇過身邊的人跟你說你好棒棒之類的話。然而,我知道寶寶心裡苦,只是寶寶不說,多少人是整天辛辛苦苦的征戰,就是只為了拿到區區薄博的一張金色證書 (860分-990分);此外,還有多少人,不知道集了多少張藍色證書,恨不得把它們撕了,但對於如何拿到那張多益金紙卻還是絞盡腦汁,百思不得其解。

我仔細觀察身邊的同學,發現普遍多益能夠拿800多分的同學,都會有一種心態:「我已經能掌握大多分數,大部分題目我能得分了,所以不會就猜。」但是沒有想到,天公不作美,猜太多題了,導致不小心分數就得到855分 (以下) 了。其實,這種心態我能理解,當英文學到某種程度了,因為我們覺得我們會了,要我們坐著聽老師慢慢講文法,是不可能的;而且,要我們說出哪個點有問題,其實說不太出來,因為都有學過啊。這些症狀的原因,我會歸納為「自滿」,那種自滿是打從心裡的,不是行為很欠揍之類的,所以我們拒絕去接受英文新知,因為我們覺得我們都會了阿,要再去檢視新的東西太浪費時間了。這種根深蒂固的想法,在沒有任何input的情況下,常出現的狀況就是:瘋狂寫考題,為的就是要看自己成績是不是有過860分。

我有個同學,是公務員,考多益的原因是因為要考機師。他補過x加,上了三四次就不去,因為他覺得沒程度編班,浪費他時間。他就開始自學,多益測驗中心應該頒個匾額給他,他在三年內總共考了8次多益,前面幾次不說,他到後面幾次多益其實考的不錯,分數就是840分左右,有一次真的差兩題就到860分了,他超嘔,後來現在就…繼續拚金色證書阿,他就是那種瘋狂寫考題,只想看分數的人。

(以上三段都是在喇賽) 終於正式進入主題了。我參加補習班的模考的分數約落在830分-880分上下,當時我就很有警覺,目標不能只有考860分,太危險了,至少要有個880分吧。重新調整腳步跟方法後,以下是我的分享:

1. 補習班上課

補習班的課程一定有你會的,所以上補習班相對輕鬆,課堂上老師如果說到我不懂的單字或句型,我一定在課堂上當下整理,所以我帶筆電,我不會累積一堆的課程內容等到一定量才回家慢慢整理,我絕對是現學現整理,這樣上補習班輕鬆多了。

2. 加強模擬試題的檢討

來自各家出版社的多益模擬試題難易度本來就不一,所以真的很難去用分數下評斷說考得好還是不好。反之,我喜歡去歸納我所錯的類型,例如在寫閱讀測驗時,我發現某一篇討論「客戶下訂單」的書信,我好像看不太懂,我就會想要去多整理有關這一主題的單字;在寫文法題時,我發現我在「句首應選動名詞、不動詞還是原型動詞」這類型的題目很弱時,我就會去加強這類題型的練習;聽力第四部份簡短獨白我比較弱,我就會多聽,培養語感。

3. 多問問題,也多教別人

教與學真的是相長。英文你都學到一定程度了,要發問問題不難,學會問問題,你才能學會解題,你甚至可以把你所理解的,拿去問老師,問你的邏輯是否正確,我想他會很樂意回答你 (至少我在補習班是這樣)。另外,我發現教別人這招很有用,因為對方一定會問你問題,如果遇到你不懂的,(基於面子) 你會去查答案,這樣你也會有收穫,不是嗎?但是,重點來了,教授對象你要慎選!我很愛教我姪子,他是前三志願的高中,英文還行,我看準他很愛問,所以我在教他過程中,真的是自己也收穫良多。你千萬不要跑去教一個跟你tone不合,還把自己氣得半死的人,那可太不划算了。

最後還是要跟大家說,坊間很多解題班,如果你是500分想要上700分,解題班我想對你會很有助益,然而從藍色證書到金色證書這種好還要更好的境界,我想你自己的積極程度絕對比補習班所扮演的角色重要非常多。我沒有參加坊間的解題速成班,因為我很清楚知道在金色證書這條路沒有速成,只有靠補習班給你加強配方,你要自己努力去消化,最終才能成功。

arrow
arrow

    中年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