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益該自修還是補習?」想當初,這個問題也困擾我許久。雖然我最後的決定是去補習,但是我先必須澄清一點,我並不是因為「不想自修,所以選補習」,而是以往的求學經驗告訴我:「『補習』可以幫助我在『自修』時減少很多挫折感,少走冤枉路,讓我知道該如何規劃『自修』計畫,早日達標,並且找到好工作」。

當然,每個人的英文程度、金錢能力或時間安排都不同,所以在提出我的拙見之前,我先和大家聊一下我自己的情況。我英文沒有很爛,大學學測英文14級分、指定科目考試英文82分 (我那年代有倒扣),之後大學跟研究所我就讀的是理工科系,英文課我都是在混,因為覺得上課很無聊,大學唯一接觸英文的機會就是自己看很多美劇,但是看美劇不是因為我想學英文,是覺得很刺激很有趣,就這樣渾渾噩噩人生過了七年。

服完兵役後,我也跟大家一樣開始找工作。正如我之前文章所提,我對外商公司有一份嚮往,原因很簡單:「同樣是工程師,我當然要找錢多又福利好的呀!最好是可以工作又可以去國外出差那種。」所以在交了論文之後,每當閒來無事,我就開始在人力銀行上亂逛,除了看待遇之外,當然就是看公司的要求條件,除了要一些專業的證照之外,十間公司裡就有十間要求「英文溝通能力要精通」。其實要看會不會用英文溝通,很多外商公司會直接用英文面試,但問題是,公司會接到幾百封的履歷,全世界又不是我一個人在找工作,要去英文面試前,總要讓他們先願意打電話給我吧,既然長得不帥,沒有帥照可以吸引人,那就考張像樣的英文證照吧……這就是我考多益的動機。

我上網看了一下2014年台灣多益成績平均落在536分,加拿大是825分;2015年台灣多益成績平均落在532分,加拿大一樣是825分。於是,我思考了一下:「要證明自己不輸加拿大人,又想拿金色證書,但是剛好過860分又是金色證書後段班,那就拿900分就好!」我真的是這樣想的 (不要打我啊)

2017/10/11最新消息: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 (ETS) 公布「2016年多益測驗全球考生資料統計報告」,台灣學生多益成績平均是534分,在49個國家中排第40名,屬於倒數1/5的後段班,且落後南韓、大陸甚多,凸顯台灣年輕人在國際競爭上的窘境......點我看完整內容

 

確立好分數後,我當然要先知道自己現在程度到底是怎樣,畢竟雖然看美劇看了那麼多年,但英文課從沒認真上過,真的怕如果自己只剩200分的實力,要進步到900分真的就像阿婆拚生子一樣。隨便找了一回模考題後,我認真花了2個小時,得到了580分,我的英文閱讀明顯有很大的障礙,就是單字大部分都看過,但是串起來不懂意思,然後文法也似懂非懂,但我又說不出個所以然;至於聽力比閱讀好很多,我想看美劇還是多少有一些幫助吧!

「怎樣從580分變成900分?」這個問題我花了一個月找答案。剛開始,我超有氣魄:「哥可以!幹嘛花大錢阿!」然後我就每天聽ICRT (因為大家說學英文要聽ICRT,所以我就聽了,且最簡單,因為不用看字幕,走路也可以聽),然後又去圖書館借了很多多益相關書籍,每天東看西看,就這樣持續了兩個星期。兩個星期後,我更慌了,因為每本書的教戰守則都不一樣,ICRT我也不知有沒有聽進去,要我說出自己那裡不會,我也說不出來。可是有一點我決對說的出來,那就是:「再這樣下去時間越來越逼近,我更心虛,外商公司離我越來越遠,所以我必須找專業人士求助。」

現在回想起那兩個星期,我所遇到的問題可歸納為:

1. 自己聽ICRT,沒有複習,也不知自己聽到哪,整個聽力過程真的有點感覺只是讓自己心安的,要選合適的教材也不知怎麼選。

2. 市面上多益書籍太多,根本不知挑哪一本,常常讀了一兩個章節之後才發現不適合自己,但時間又過了兩三天了,真是有夠!@#$%^&

3. 讀書時間好難規劃,是要根據什麼來劃分自修時間?「根據某一本書的章節?」「根據多益考試題型,然後每天寫題目,從題目來學英文?」時間該如何規劃把我用的好亂好亂,快精神分裂。

4. 遇到不懂的問題,沒人問,然後又不好意思一直去問同一個人。單字還好,就是上網查一查,我還可以自己handle,但是文法我需要連貫性,我到處問人的結果就是每個人說法不依,我越搞越亂,不知誰說得是對的。

釐清自己問題後,我決定抱著:「反正去問補習班也不用錢」的心態,去許多家多益補習班看看!
目的只有一個:「我想要得到一些有用的多益考試資源。」

arrow
arrow

    中年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