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要考取多益綠色證書,多益分數必須落在470分到725分;突破了725分,就可以拿到藍色證書 (730分到855分)。坊間很多補習班或是參考書,都是標榜如何一舉考到藍色證書 (以上),所以這篇我也就我的學習心得,跟大家談談如何能從「多益綠色證書」提升到「多益藍色證書」的程度。大家有注意到嗎?這不是一篇神寫的祈禱文,不是任何人讀了、按照我的步驟做了後,就可以立馬突破拿到藍色證書。我強調的是你原有的程度是約落在470分到725分之間,而不是你是零基礎,想一步登天,直接跨越很多英文基本功的學習,直接拿藍色證書 (你清醒點阿!!)。

當然我覺得你不用花一筆錢,先來這裡測驗自己是不是落在綠色證書的程度。如果以全民英檢 (GEPT) 的等級來看,綠色證書約落在初級,所以想要拿到藍色證書,就是要到中級程度。講白了點,就是你的英文必須從國中提升到高中程度,這樣清楚了吧?

我們來對照一下,國中英文跟高中英文教材,有何不同:

1. 高中文法:多了假設語氣、完成進行時態、倒裝句與插入具的用法等等。
2. 高中字彙:從國中基本單字1200個高中7000個 (以上)。
3. 高中閱讀:著重在長篇閱讀,閱讀主題內容更多元,包含研究報告、商業書信、政府公告等等。
4. 高中聽力:少了國中的「單字單選題」(聽到apple選apple),多了長篇的雙人對話跟個人獨白。

好,那接下來就是how的步驟了,我會建議你:

1. 文法中級絕對要上課!在上課過程,老師會幫你在複習舊的課程,這樣你也更好上手。文法我覺得畢竟是很專業的一塊,自學也比較難達成。且在文法學習過程中,有人可以替你的疑問做專業的解答,是很重要的。

2. 字彙量絕對要提升。單字從1200字要突然到7000字以上的確需要花點時間。我很反對拿著單字本瘋狂地背,對我來說無趣又記不久,我之後的文章會再詳細說明我是如何用遊戲學習提升自己單字量

3. 一定要試著讓閱讀題材多元,且要選有挑戰的。我想大家都遇過這種經驗:選的閱讀文章太難,一句話裡面有10個單字,扣除be動詞後,9個單字都要查,串起來還不知道是什麼意思,那麼這樣的題材,就不適合你閱讀;但是也不要選你根本就不需要動手去查,就可以完全理解的文章。因此,要提升閱讀能力的話,在挑選文章時,一定要將自己的能力納入考量,不要逃避,也不要待在舒適圈裡,選些對自己有挑戰性的文章。

4. 聽力絕對可以自學。聽力題材可以是老師上課過的多益聽力內容或是任何你覺得有點難,又不會太難的東西。不要看文字稿的訓練聽力,對你會很有幫助。最好是在聽聽力的同時,可以做點單字筆記,記到自己的單字庫裡。最後,在聽聽力時,你也可以開口,聽久了,你就會說,訓練聽力同時還可以增加口說,一舉數得,不是嗎?

會寫這一篇文章是因為我發覺大家對於國中英文的印象就是停留在比較簡單,而高中英文則是差了天差地遠,難死了,事實也的確如此。這也就是為何落大多數的人落在綠色證書,因為高中英文就變難啊!不難不難,就是要你跨越更大步,往高中英文程度邁進而已,誰叫你高中不認真阿,只好再來一次吧。

arrow
arrow

    中年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